小王睡不醒💤

“我述我,不论平仄或正格”

《祝你乘风破浪》


☆部分现背

☆梅溪湖群向文,周深篇



    十月初,深秋。

    乌克兰北部,利沃夫市,10-4℃。


    不冷不热的天气像极了贵阳,让周深有了一种回家了的错觉。可抬起头,街边随处可见的巴洛克式建筑却出卖了他正身处异国街头的事实。干净宽阔的街道上有许多售卖瓜果蔬菜,肉类糕饼的小贩。其中也不乏贩卖手工艺品的手艺人。除去耳边充斥着的并不习惯的乌克兰语,这里和贵阳一样,都弥漫着城市的烟火气。


     可此时周深无心于这些。他正想着刚刚课上发生的事情。在来到乌克兰学医的一年里,陌生的语言环境和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让他本就不易的求学生涯更是雪上加霜。也为此他才每每熬到深夜。周深以为自己会一直学医的。可刚刚课上背的干尸让他重新想起了那个一直以来被刻意忽视的想法。其实,有更想去做的事情吧?他想到了音乐。在此前的很多年里他都不愿谈及的音乐。


     或许,该勇敢一次吧。管别人怎么说呢?


     于是周深转了专业,毅然决然的学起了音乐。


     许是他嗓音条件太过优越,老师对他寄予厚望,将高难度的曲子都毫不吝啬的教给周深练习。这让周深倍感压力。他想要按照老师的期望完美的完成这些曲子,但却苦于没有基础。周深只能一遍又一遍的去练习那些对他来说难度极高的曲子。一遍又一遍的用自己的天赋做赌注。


     说明书上说“错误或过度使用机械会导致机械寿命减少”,可周深从来不肯好好看说明书。


     直到那天练声。周深发现自己声音嘶哑。起初他还以为是嗓子发炎了。可唱到高音时却发音乏力。这时他才反应过来去医院。


     诊断结果是声带小结。这对一个音乐生来说,无异于宣判死刑。


     据统计,在乌克兰的中国留学生总数不足200人。周深看着身边一个个的陌生面孔,听着他们讲着他听不懂的语言。他突然体会到了以前所不理解的孤独感。这里远在乌克兰北部,没有他所熟悉的黄皮肤黑眼睛,也听不到他所熟悉的母语。这些习惯了的东西,大概就是归属感吧。可周深在利沃夫没有归属感。


     这里的秋天没有蒲苇。

     他想回家了。


     

     十一月,初冬。

     中国南方,贵州贵阳,15-9℃。


     十一月的贵阳,虽说是初冬,倒也还残留着些秋天的影子,路边有着乌克兰所没有的银杏和山茶花。蒲苇随风轻舞又降落。此时此刻,周深才感觉到他的心好像也随之降落了。


     回到贵阳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周深都没有再唱歌。倒不是他不想,只是父母实在不许他拿自己的身体冒险。转眼回到家乡已两月有余。在数次的嗓音训练和雾化治疗之中,周深逐渐被磨掉了信心与耐心。


    

      二月,初春。

     中国南方,贵州贵阳,10-4℃。


     在天气预报上看来,二月贵阳的气温像极了利沃夫的初秋。走在春雨里,周深越发觉得自己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他刚刚从以为声乐大师家里出来。早上出门时顺手套上的薄外套已经被春雨打湿。回想起刚刚,对于他的登门拜访老师也只是说:“你的嗓子都还哑着就来求我收下你?”好不容易走过了转角,周深忍不住蹲在路边放声大哭。积压了许久的委屈与失望在这一瞬间压垮了他的心理防线。他不免落俗的恨上天不公,他不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不适合学音乐。或许,听父母的话做个牙医才是一个真正好的归宿。


     忽然周深感觉到雨好像停了。他抬头看去,身旁站着一个身材高挑面色冷峻的男人。男人正在为他撑伞。周深面色一红,他脸上还挂着泪痕。更何况,他完全不知道男人是什么时候站在这里的,或者说,不知道他听到了多少。


     周深想说些什么来打破尴尬的局面,但是看着男人好像并没有要开口的意思,半晌,他只能小声的憋出了一句谢谢。男人好像没听到,他沉默着将周深送到了车站。电车缓缓驶来的时候周深听到男人说:“好事多磨,想做什么就去做,我不祝你一帆风顺,我祝你乘风破浪。”男人的低音让周深忘了说话,等他缓过神来,男人已经离开了。


     七月中旬。

     北京,33-24℃。


     “深深,获得了年度最佳男歌手你有什么想说的呢?”主持人看着陷入回忆的周深忍不住开口。周深笑着对台下开口:“三年前,在我最低谷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人。他说,祝我乘风破浪。直到现在我都还经常想起这句话。现在我也想把这句话送给大家,我不祝你一帆风顺,我祝你乘风破浪。”


     周深的面前是灯光,是奖杯,是崭新的红毯。他的未来也该如此。


——————————

★其实也说不好这篇是单人向还是cp向(tag都打了,各位有不舒服的话可联系我删),但是如果有机会的话会写篇王晰向的,当然要是时间允许且我写得出来的话,那湖里35位都至少会有个人向,以及群向是番外(当我画个饼👉👈)

评论(3)

热度(1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